Hevoli's Cinema:

Edward Scissorhands(剪刀手爱德华)

有时候,真心觉得timing是个很玄的东西。在我真正完完全全从头到尾把这部电影看完之前已经多次在CCTV电影频道看见其播出,但彼时我还只是一个盲目追求着那些Disney用大量帅哥美女堆砌成的养眼电影的女孩。而对Jonny Deep的唯一印象也只是停留在一部部我完全不感兴趣的加勒比海盗。直到对电影的热爱渐渐蔓延至各种电影,才懂得品味。

一个长年独居在古堡的科学家在晚年创造出了爱德华,他把它当成人甚至是亲人一样教育,却在整顿好爱德华的手之前就不幸去世,留下无助地看着自己怪异双手的爱德华,孤独地住在古堡......终于,它等到了把它带离古堡、带离孤独的人,然后它有个一个类似家的地方,它在那里开始学做一个人、一个有用的人、一个会爱的人。只可惜,在一次次的误会和被诋毁后,周围的人对其从喜爱、接纳到厌恶、恐惧。而与众人情感线索相反的便是金。遗憾的是,伴随着那句深情的“我爱你”,迎来的不是童话里永不分离的美好结局,而是永不相见的无奈。

看到这里我泪如雨下,我相信,你们亦一样。从某种角度来看,老教授和爱德华是相似的——都是孤独的,都是渴望温暖的。一辈子沉醉于研究发明的教授最后的一件作品对于他的意义一定不止是作品而已。他像教育人类一样教育爱德华,像疼爱孩子一样送上礼物(那双来不及装的人手)......就像木偶奇遇记里的渔夫,爱德华不仅仅是木偶,他们是互相温暖的亲人。不同的是,教授带着温暖离去,爱德华却与孤独生活,即使后来得到了爱和温暖,最终还是失去。得到后再失去,才是最痛苦的,何况是不死的爱德华。

电影里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那一个个性格极其鲜明的人物,他们的确是真实的人类,怪不得总说人类是最可怕的动物。爱你的时候可以那么爱,翻脸速度也不含糊。听信谗言、爱而不得便恨、煽风点火、盲目跟风、不分黑白......看着这些无知可笑的邻居们,我们有没有那么一刻觉得自己曾经也是这样可恶的人?爱德华的脸上有着一道道丑陋的疤痕,但他的内心却比任何人类来得简单善良;相反,拥有一副美丽嘴脸的人类内心却是无比复杂的,可以虚伪、可以恶毒。

影片的结束依然是在古堡——爱德华用他的双手为他的爱人制造着浪漫的雪花,故事便仿佛永远定格在那个金在白雪下快乐旋转着的美丽夜晚。世界只是他们的。

我想,我永远都无法抗拒童话,即使现在流行的是血腥恐怖的暗黑式童话;同样地,我也无法抗拒剪刀手爱德华,即使在我看来它是个悲剧。或许是因为无论童话怎么发展,在我内心深处仍然坚定认为童话就是那些从小听到的关于爱矢志不渝的好梦。

评论

热度(1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in't | Powered by LOFTER